工业机器人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4   

工业机器人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方法按照能力本位、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要求一直在不断完善,基于职业岗位分布、分方向的课程体系正在逐步确立,“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理、虚、实一体化”等教学模式在进一步的成熟和完善,“一主线、两平台、一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正在逐步渗透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

image.png

1.“一主线、两平台、一标准”人才培养模式内涵

“一主线”:是指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线。对新生进行以下四个层级能力递进式的培养,最终培养出满足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为主、兼顾终端用户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岗位能力认知: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将工匠文化、立德树人精神贯穿到整个教学周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职业能力形成:工业机器人专业必须掌握的基本操作和基本维修维护的技能。

职业能力提高:对学生进行岗位能力培训,主要岗位为工业机器人安装与维护、应用工艺和系统集成三个方向。

岗位能力训练: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进行跟岗实习,培养学生岗位能力。

image.png

“两平台”:是指以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实训基地为主的校内实训基地和以跟岗实训单位为主的校外实训基地。

其中,校内实训基地主要由电气自动化专业群共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三大中心构成。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由软件仿真平台、半实物仿真平台以及虚拟实训平台三个部分以及MES系统组成,软件仿真平台可开展工业机器人工装夹具设计仿真、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仿真及自动化产线设计仿真等软件仿真教学。半实物仿真平台可开展多学院的半实物仿真实验,虚拟实训平台可以完成工业机器人虚拟装调修实训系统和虚拟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实训系统。而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拥有11台德国KUKA工业机器人及教学开发平台。这两个实训中心在实训设备上一虚一实,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具有互补关系:真实实训不能实现的内容,利用虚拟实训完全可以实现;具有融入关系:一个完整的现代化实训教学方案,一定是虚拟实训与真实实训完美融入的方案;具有顺序关系:一般情况下,虚拟实训在前,真实实训在后;具有不可替代关系:虚拟实训与真实实训,二者之间不可替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虚拟实训对真实实训的互补作用会越来越强,同时,真实实训对虚拟实训的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虚实结合的校内实训基地能大大提高教学安排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与成焊宝玛、埃森普特两家公司校企合作开发“工学结合”的校外实训基地,安排学生以准员工的身份在校外实训实习基地顶岗实习,实现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

“一标准”:是指以世界技能大赛为标准。引入世界技能大赛官方评价CIS系统作为一体化课程的评价标准。CIS(Competition Information System)是世界技能组织WSI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使用的在线信息管理系统,它是一套基于BS形式的服务器软件,用户可以通过PC或移动终端进行浏览和操作。拟将该评价系统应用在本专业所有的理虚实一体化课程的过程及考试评价中。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与学校进行合作,将企业的实际需求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总而言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在一个全方位、多领域、大环境下有效运行。真正做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和实践能力。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