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安全管理条例

作者:吕宇   发布时间:2018-10-13   

为加强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管理,充分发挥中心的辅助教学作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确保使用人员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1.实训室管理员负责实训室的防盗、防火、安全问题及卫生问题;

   2.实训室内所有设备、仪器等物品要妥善保管,向外移(带)设备及物品,需有主管领导的批示或经实训室工作负责人批准,方可拿出实训室;管理人员要爱护机器设备,确保中心财产不受损坏,如发现异常现象,要立即向部门负责人报告,以得到妥善处理;

  3.实训室管理员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前要对水、暖、电设备进行检查,切断电源,关闭门窗;发现隐患要及时排除,并上报;

  4.实训室内工作人员要掌握防患设施的使用方法和应急处理措施;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切断总电源并向主管领导汇报。

  5.除中心管理人员外,一般人员无故不得进入实训室。对外来实习或培训需要进入实训室人员,必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方可进入;

  6.所有进入实训室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安全、防火制度,严禁烟火。不准在实训室内吸烟,禁止在实训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要保持实训室卫生,严格控制实训室温、湿度,保持各种设备运行的良好环境。

  8.在实训室使用期间由任课教师或使用人员负责实训室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

  9.实训室机器设备出现问题要及时与管理员联系,并做好实训室使用记录;

  10.每次使用实训室前后要与管理员做好设备交接。

  11.学生上课期间必须服从教师的统一管理,有意见课后反映给教师。

  12.实训室内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废纸、吃各种小食品,不允许在实训台上乱写、乱刻、乱划。

  13.学生进入、离开实训室必须顺序行进,不得拥挤。

  14.学生入座后,应首先检查每人所用设备完好情况,如有问题,马上报告。

  15.学生在实训室内不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学生上课期间严禁玩游戏,学生不得随意操作与其本次实训教学无关的内容。

  16.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不得对设备进行恶性操作(如用力敲键盘、鼠标、随意拔插换键盘鼠标、格式化硬盘、增加或修改口令等)

  17.学生在操作计算机或上网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及有关规定,严禁浏览、传播、保存反动或黄色信息。

  18.实训结束后,学生应保持实训台的整齐、清洁,键盘、鼠标、凳子放回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