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设备管理制度

作者:刘小棠   发布时间:2018-10-13   

  为了保证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设备的正常运行,加强设备的管理工作,维持设备的完整安全和有效使用,避免损坏和丢失,特制定本制度。
   一、中心设备是学校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教学、科研顺利进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全体师生员工都应该自觉地爱护中心设备,切实防止设备的损坏和丢失。

  二、设备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人员应对所管设备做好数量清、配套清、质量清、性能清、技术档案全。对大型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设备的外借、调换、拆卸及改装,必须办理有关手续,经中心负责人同意批准。否则由此造成的事故和损失的,由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

  三、加强对中心设备的购置、验收、使用、维修直至到报废全过程的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和经济管理,使中心设备在整个寿命周期中充分发挥其作用,提高投资效益。

  四、使用时应严格按照中心设备的操作程序规范操作。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设备损坏的,使用人员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发生突发事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管理人员。使用结束后,要按程序关闭设备电源,并整理好设备及其环境卫生。

  五、未经同意,任何人不准擅自改动设备的连线,不得擅自携带移动存储器进入中心,不得更改各设备的各项系统设置,不得设置、更改密码。禁止在中心内玩游戏、使用不健康软件。除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在系统和服务器上安装、删除软件和其他素材。严禁将有病毒软件带入实验室使用和传播。

  六、使用前,首先检查设备是否有损坏,接通电源,检查是否运转正常。发现有故障,应立即向教师或管理员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拆卸、调整仪器主要部件。使用结束后,须填写设备运行记录表,详细记录设备的运行状况、运行时间及使用者等。

  七、中心设备应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如因操作不当造成的设备损坏,视情节轻重,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八、中心所有设备都应按规定建立相应的帐,固定资产标签要保持完好。各种凭证要妥善保管,如实反映中心设备的数量,质量变动情况,坚持每年一次的统计审核制度,做到帐和物相符。

  九、应根据中心设备的性能和技术要求,做好中心设备的防水、防潮、防尘、防光、防热、防冻、防震、防腐蚀、防锈、防磁等日常维护保养和以放火、防盗、防人为事故为中心的安全保卫工作。